沉默是金

把规则藏起来,把自己露出来,放肆去爱。

【凯源】当归20

上一章结束的时候就想到了会是这个结果,但直到现在看完,直到眼泪不停地流下来,我也还是觉得,“其实可以不是这样”。

当然剧情需要是一回事,个人感受是另一回事。
对我个人而言,即便人生很多事都难两全,也一定要选择自己最迫切想要的那个结果,因为这是我自己的人生啊,因为这一切是我要去面对的啊。

人生根本没有所谓的更重要的事,每一步都指向结果,所以每一个决定都很重要啊……尤其进入社会以后更加明白,选择一个对的人和选择一份工作,前者因为稀有珍贵而更加难得。

剧中的小源年龄还小,听从父母老师朋友的意见是人之常情,可是隔着屏幕还是有那种深深的遗憾难过甚至失望,我想其实影射的是我自己内心的一些不甘吧。

不要因为怕有伤害而缄默,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。不要因为“为你好”就放弃了自己想要的,因为他们不会和你一起承担后悔的代价。

故事里的桥段并不陌生,我每次都站在奋不顾身的那一边。

实在是作者文笔真的很好,又是喜欢的人的故事,所以难免入戏太深吧。谢谢可爱的人。只是希望,我们的生活里,少一些遗憾,多一些坚持。

一朵菜花:

* 竹马竹马|校园|都市|破镜重圆|家长里短。


指路—>序章  19


 


20


季麟景微张着嘴巴盯着王俊凯看了好半天,说不出话来。


男孩喜欢男孩这样的事情,他只是隐约听说过,这年代并不流行。他更意外的是,王俊凯这么大方地承认了。


季麟景明白王俊凯这是拿他当朋友,可是就是做朋友,为什么要承担这么大的压力啊,他才十九岁啊。季麟景觉得自己英俊的外表和此刻他呆滞的表情不相符,于是他收回了下巴,清了清嗓子:


“那什么,你放心,我不会说出去的。”


看季麟景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,不论是真的还是装的,都让此刻的王俊凯松了口气。他笑了笑,说:“我不是太有所谓,你不用压力太大。”


两人一级级下着台阶,慢慢往食堂晃着。季麟景一肚子疑问啊,他也没办法一股脑问,只能和王俊凯一人一句聊着天。


“你们在一起多久了?”


“两年多了。”


“网友?”季麟景问。


王俊凯不可思议地看他一眼,不知道他这什么脑回路:“邻居,从小玩到大的那种。”


“然后你就把人家拐床上了?”季麟景更不可思议了。


王俊凯拍了下他的脑袋:“瞎说什么呢,我们没有!”


季麟景鄙视地看他一眼,也不知道是觉得王俊凯哪点怂。


王俊凯看向远方,自己说上了:“我可能很早就喜欢他了,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。我从小就乐意跟他玩,愿意跟他一起打架,或者我俩打架。真的,就是看到他就开心,看他开心我就更开心。我活这十几年,他牵动了我大部分的喜怒哀乐,这种感觉,也没别的谁了。”


季麟景吸吸鼻子,歪了下脑袋,试着体会这种感觉。他听得出来,王俊凯形容的感觉,是喜欢,是爱情的萌芽。他也有很喜欢的姑娘,可以为了她跟别人打架打得头破血流。


“你爸妈知道吗?”


王俊凯缓缓摇了摇头,说:“我爸妈…都是很传统的人,没办法接受吧。”


“那你打算怎么办?”


“尽早经济独立吧,这样可以有底气。”王俊凯自己说完还点了点头。


不得不说,季麟景在这一点上是佩服王俊凯的,他不是活一天算一天的,反而是有打算的。季麟景又明白了一点,王俊凯这是来真的,不是谈个恋爱玩玩。


季麟景拍拍王俊凯的肩膀,说:“有机会让我见见这位小神仙啊,把我们大班长迷得谁也看不见了。”


王俊凯笑笑,应道:“快了,他马上也来北京上大学了。”


 


 


王源在家里盯着天花板好好躺了几天。高考完到出分这段时间,可能是人生的短暂休憩,不论考得是好是坏,都留到分数出来再说吧。


就这么躺着,什么也不干,也十分美好。


王俊凯在奋斗期末,王源也不愿意打扰他,每天趁晚饭的时间通个电话。两个人都压着想要迅速见面的心情,在电话里也是委婉地表达着“我想你”和“我也想你”。


王源本来没想估分,但是爸妈急得很,看着他对了遍答案,算了个分数,然后打给了在广州的他大姨。


毕竟不是真实分数,谁也不能打包票,他大姨也只是说,如果最后出来和这个分数差不多,问题不大。


王源爸妈是又放心又不放心,每天都要说几遍这个事,王源听得耳朵都要生茧子了。考完他就跟爸妈表了态,想去北京的学校,他爸妈态度也明确得很,只要能上广州那所,就去定了。


王源迟迟也没有跟王俊凯说这个事儿,他不知道怎么开口,加上事情也没成定下,扰了王俊凯备考的心情也不好。


王俊凯考高数的考试排在了晚上,王源就算着时间到十点多才打了电话过去。这天听筒里“嘟嘟”的声音比以往长了一点,王源皱了皱眉头,那边电话接了起来。


“喂,源源啊?”


王源愣了,这声音他没听过,还喊他小名他更懵了,不知道怎么回答了。对面的人还挺善解人意,没管他为什么没出声,自报家门了:“我是你景哥,王俊凯的室友,他冲澡去了,没带手机,我怕你着急,给接了啊。”


王源“啊”了一声,缓了缓情绪,才继续说:“哦哦,景哥好。”


季麟景笑了笑,笑声还挺好听,说:“终于跟你讲上话了,平常光看我们小凯每天想你想的。”


王源也跟着笑了两声:“是吗,他不是很忙么。”


要论这插科打诨,那是季麟景强项,天生的自来熟让他这没两秒钟倒是像跟王源认识很久了一样:“那也不妨碍想你么不是,这都啥年代了,谈恋爱不耽误学习。”


王源觉得这人听起来不是坏人,但毕竟头回说话,他多少还是有点介意。那边王俊凯回来了,看季麟景拱在他桌子那儿说话,走过去拍了下他的脑袋把手机拿过来,推开阳台的门,走了出去。


北京的夏天,早晚还有些凉,王俊凯一出来就打了个喷嚏。接起电话,王俊凯问:“源源啊,季麟景没乱说什么吧?”


“没,就闲聊么。”


“他那人嘴里没个准话,别听他乱说。”


王源笑了笑,又说了一遍:“真没有,感觉景哥挺有意思的。”


“哟,这就叫上景哥了?我都没听你叫过几声哥,成天就小凯小凯没大没小的了。”


王源换了个姿势,趴在床上,冲着听筒喊:“哥,小凯哥,凯哥哥…行了吧?”


王俊凯没想到王源今天这么好讲话,这几声喊得他半边身子都麻了,用力掐了自己几下,再开口声音都有些沙哑:“再过俩星期,我就回去了啊源源。”


“切,你这大忙人,搞不好到时候又有事呢。”


王俊凯忙解释:“不会不会,这次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没事了。”


王源当然信他的话,没再纠结这个问题,问道:“我们的事…是你跟景哥说的?”


王俊凯有点不知道王源问的什么意思,他抹了把脑袋上的水,答道:“对啊,他也没别的途径知道啊。”


王源顿了下,才继续说:“能…不跟别人说么?”


“为什么啊?”王俊凯不明白了,像季麟景这样也不是外人,有什么不能说的。


“就,就觉得…这样不好。”王源也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。


王俊凯还是不理解王源的意思:“你不想别人知道我们在谈恋爱?没事啊,我也不是逢人就说啊,季麟景那天听到你给我打电话,就问了,问了我就承认了。这也没什么要藏着掖着的啊。”


王俊凯这一串话说完,王源有点懵了,彻底把他思路打乱,不知道说什么了。王俊凯听他没动静,喊了声:“源源?”


王源“嗯”了一声,还是没说什么。两人没再聊这样无解的话题,说了点有的没的,就挂了电话。


王俊凯转身进了寝室,拿毛巾继续擦头发。他被王源弄得有点懵,说实话还有一点生气,他没想到王源是这样的反应。王源的顾虑他能理解,但他还是希望王源能在这样的事情上和他做同样的选择。


千里之外的王源趴在床上,听着电风扇在一旁吱吱呀呀扭着,思绪也跟着拧来拧去。


王源得承认,他确实没有别人看起来那么洒脱。王齐武和周萍是大大咧咧的性格,一贯对王源要求不是那么严格,这种态度也影响着王源,让他生性乐观。但乐观归乐观,不是没心没肺。


王源总觉得吧,生活的一切都不是白来的,平顺的也好,坎坷的也罢,走来的路上总有些伏笔和缘由。他可以接受坏的,默默地去期待好的。比如他和王俊凯的事情,最坏的打算他做好了,无非是两人老死不相往来。他更希望和王俊凯一直走下去,而这已经可见得很难了。


他没有打退堂鼓,只是希望他们的关系对王俊凯的影响越小越好。


那种什么祝他结婚生子儿孙满堂的话他说不出口,但如果有一天他们分开了,他希望王俊凯依然能走上一片坦途。


 


 


出分之前,房鸿煊叫着王源一起去参加了个小局,是他们高一的同学。班上大部分男生都学了理科,于是房子和他们做了三年同学。王源想着再饱餐一顿,第二天坦然接受分数吧,就去了。


桌上还有几个女生,王源还认得,虽然只做了一年同学,但三中说大也就那么大,毕竟他们这个城市也没多大,所以这份同学情还是在那儿的。


高考完了,解禁了,馋酒的现在也不顾忌什么了,上来就要了两打啤酒,一半常温一半冰凉。房子张罗完,挨着王源坐下,拍了拍王源的肩膀,说:“大源,明天你得帮我个忙。”


王源看他一眼,房子继续说:“哎,我还好,我怕我爷我奶没有面对分数的勇气。”


王源乐了,推了下他的脑袋:“房爷爷房奶奶都是建国前出生的人了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?自己怂就怂,承认了得了,源哥我肯定帮你这个忙。”


房子也不扭捏,凑近了王源,说:“查了之后,过了这个数,你就告诉我,没过,你就直接给我爷打电话说查分系统崩溃了。”


边说,房子边伸出了三根半手指,小拇指蜷那儿的,王源意会了半天才明白这是个什么意思。四根手指嫌多,三根手指少了,房子还真是对自己的水平有准确地认识。


王源郑重其事地点点头,接下了这个重担。


酒过三巡,这些半大小子开始晕了,左边的搂着右边的,右边的再往右边搂,一看是一姑娘,给人家吓了一跳。


女生往一旁躲,就差跳起来了。还没等她找到合适的姿势呢,就听得一声浑厚的男声:“雷宛静!”


被叫到的女生抖了下,不自觉就坐直了身子,怯生生地看着喊她的男生。


房子和王源对视了下,一脸看好戏的表情,王源左看看右看看,这剧情不知道是不是他猜测的那样。


男生端着个酒杯冲着雷宛静就走过来了。雷宛静右手抓着旁边女生的手腕,歪着头看着男生。


男生把酒杯往桌上重重一放,说:“小静,我贾明贵,我喜欢你!”


雷宛静愣在当场,想明白了这话的意思之后,她“哇”的一声哭了出来,推开椅子就跑开了,旁边的女生也跟着站起来,瞪着贾明贵说了句“你看你把人吓的”,追着雷宛静跑了出去。


饭桌上爆发哄堂大笑,房子拍着桌子笑弯了腰,指着贾明贵说:“富贵啊富贵,你真有本事啊,把人小姑娘都吓跑了,哈哈哈哈!”


王源撑着脑袋也笑得不行。这就是青春里的喜欢啊,我那么喜欢你,却还是要这样别扭的表达,本是不需要什么结果的表白,却落得这样的闹剧收场,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。


贾明贵自己闷了杯酒,回到位子上呆坐下。旁边的人打趣道:“富贵啊,我还以为你喜欢于静呢,看你成天欺负人家雷宛静,欺负了三年,人家刚才没打你一顿算给你面子了。”


贾明贵捂着脸,长叹了一口气……


闹剧结束,大家索性撂了筷子不吃了,聊得聊,喝的喝。左右都有人找王源聊天,他都快应付不过来了,连房子什么时候出去了包间他都不知道。王源正跟人侃着动漫新番呢,瞥见房子领着个人进来了。王源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过去,是曹鲁。


王源心里咯噔一下,动漫是聊不下去了,他看了看曹鲁,看了看房子,知道这是冲他来的。


房子把曹鲁领到王源面前,拿袖子把自己的杯子边擦了两下,倒上酒,给王源也倒上,分别递到曹鲁和王源手上。


曹鲁和王源脸上都不太自然,这剧情应该是让他俩一杯泯恩仇的,可这心里怎么这么膈应呢。


一桌人也都屏气凝神看着这幕,毕竟曹鲁和王源的梁子,也是很有名的江湖传说了。


房子为了缓和气氛,先哈哈大笑了几声,清清嗓子,说:“那啥,咱都毕业了,鲁哥,源哥,你俩喝杯酒,咱这些年的事儿就翻篇了!”


王源瞪他一眼,刚想说要能这么容易翻篇他不早翻了,对面的曹鲁开口说了话:“王源,咱俩是不打不相识,打架也全都是因为房子这臭小子。”


房子忙点头“是是是”。


“我跟房子都不是读书的料,不像你,前途一片好。我俩马上就一起入伍了,以后就是战友。你是房子最好的朋友。战友和朋友,都是重要的人,咱们也不能总这样,让房子难做。”


曹鲁身上那点江湖气出来了,说得倒是像点人话了。王源知道这场合不适合跟他多纠缠,主动碰了杯:“鲁哥,以后房子这个不省心的就劳烦你多照顾了。”


房子不干了,笑着捶了王源一下:“说什么呢你,谁不省心!”


曹鲁也笑了,说:“我发现你们这几个人也挺有意思的,那时候我跟王源闹得凶的时候,咱们上一届那叫什么,哦对,王俊凯,还成天来盯着我。你们到底是谁最不省心啊?”


王俊凯的名字突然被提到,王源愣了下。曹鲁说得这事,他还是头回听说,一时不知道怎么答话。房子看了眼王源,知道他现在是一听到“王俊凯”仨字,脑子就不做主了,拦下话:“鲁哥,你看出来了吧,我们几个,是真朋友,来来来,为我们的友谊,干杯!”


高考之后的后高三时代,所有人都以为是轻松的,可以表白,可以泯恩仇,可以畅想未来。


可所有人在此刻也都无法意识到,未来已来。


 


 


第二天,王源出分那会儿,王俊凯在考专业课。他皱着眉头写得飞快,写完就交卷,这时候考试才进行了半程。老师坐在讲台上,看着来交卷的王俊凯愣了下,问他:“你不再检查检查?”


王俊凯坚定地摇摇头,回答:“我对象今天高考出分,我着急。”


老师听明白,笑了,摆了摆手,让他走了。


拿了包,把手机翻出来开了机,王俊凯立马给王源拨了过去。王源接得也很快,上来就报了分数:“六百二十七分,省六百多名。”


王俊凯心里的小算盘打了一下,反应过来王源这是考得相当好啊,超常发挥了。王俊凯高兴地站在教学楼门口的空地上跳了下,说:“源源真棒!”


王源应了声“谢谢”,倒没有特别兴奋的样子。王俊凯以为他是激动之后累了,哄道:“你这分数能挑挺多北京的学校了,先休息休息再报志愿吧。”


一听报志愿的事情王源就一个脑袋两个大,他“嗯”了一声,说:“你快去吃午饭吧,下午还有考试吧。”


王俊凯笑了声,说:“有你这颗幸运星在,我肯定没问题。”


听着王俊凯的声音,王源觉得心里舒服了好多,再走回客厅,看见周萍和王齐武已经暂停了这轮跟亲朋报喜的活动。


周萍拍了拍王源的脑袋,说::“刚才给你大姨打了电话,她说你这个分数稳上他们学校了,你想学历史也没啥问题了。”


王齐武也应和着妻子:“是啊,源源,你小子关键时刻还真不会掉链子,这分考得不多不少,正好!”


王源看得出来爹妈是真的开心,他确实考得不错,就是那种传说中的大赛型选手,碰到大场面大场合,就爆发出来了。


王源喝了口水,看了看周萍和王齐武,说:“我还是想去北京上学。”


这个话题又被翻出来了,王齐武和周萍对视了眼,周萍开口跟王源说:“源源,我们不是反对你去北京,那边教育资源更好,爸爸妈妈是知道的。”


王齐武拍了拍茶几上的招考指南,说:“你看看这几年的招考分数,你的分数报北京还是亏了点,往高一个水平的学习报得冲,往低一点的报性价比低。你自己看看,是不是这么回事?”


这是实话,王源明白,可这时他的脑子里,哪有那么多为前途的盘算?


“我知道,可是…”王源的话还没说完,就被周萍截了胡,她脸色不是特别好,严肃地说:“别可是了,你去北京不就是想找小凯吗?这天下哪有不散的筵席?再说了,你俩至于好成那样吗?人家归莱、房子,也不像你俩这样往一起凑啊是不是?”
王源抬起头看了看周萍,又低下头去,竟无话可应了。他把招考指南拿起来,走回卧室,摊在桌面上,决定再仔细研究研究,好找出更好的办法。


星光厂里又出了个小明星,王源。周萍像去年的黄美仪一样,不停地接受着别人的贺喜和询问。周萍直接就说:“我家源源要去广州上学,学校已经看好了。”


王源的大姨也几次给王源打电话,把学校里里外外介绍了好几遍,环境很好、专业优势突出。王源托着腮看着白墙想,抛开别的,只为未来考虑,确实去广州更合适。可所有这些,都抵不上一个王俊凯啊。


黄美仪看王源考得不错,也很高兴,说等王俊凯回来了,几家再一起聚聚。归莱特意给王源打了电话,她正准备飞去美国。在机场嘈杂的背景音里,归莱和王源聊了几句。她也听说了王源要去广州上学的事。


“看你的分数和名次,还有你想学的专业,去广州确实是最好的选择,但是你怎么跟王俊凯说呢?”


王源叹了口气:“不知道,我到现在都是想去北京。”


“你跟他聊过这事儿吗?”归莱问。


王源自顾自摇摇头,说:“小凯你也知道,他一把什么事儿放在心里,就满心期待,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开口。”


“源源,这事儿你要早跟他说,别拖。好好聊聊,他能理解的。”


王源抓了抓头发,“嗯”了一声。


王源带了一套全是北京学校的志愿去了学校。大家都坐好准备进系统填志愿了,班主任把王源喊了出去。


班主任把王源的志愿表拿起来看了下,皱着眉头,说:“都是北京的啊?”


“嗯,陈老师,我想去北京上学。”


陈老师转过头看了看王源,说:“你父母给我打了好几个电话,让我看着点,说你的第一志愿一定要把广州的中大,不是的话,就帮你改了。”


王源愣了下,他没想到父母会给班主任打电话说这个事儿。


“我听说你家有亲戚在那个学校,你又挺喜欢历史的,考的分数报那个学校又刚好,干嘛不去?你看你填的这些学校,这俩冲起来不是特别有把握,这几个保底不太亏了嘛,谁的分也不是白来的啊。”


王源看着陈老师,眨了眨眼睛。陈老师笑了笑,说:“怎么,谈恋爱了?要一起去同一所学校?”


王源只是看着老师,不知道怎么回答,陈老师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:“都高考完了,老师不会抓早恋的。你还小,也可能现在特别喜欢你女朋友,但是你的未来,不止是爱情这一件事。你的前途、兴趣,还有关于以后的可能性,一样重要。”


那天王源是最后一个离开机房的,他又给广州的大姨打了个电话,给王俊凯打了一个,但没接通。最后他拿着志愿回执交给班主任,陈老师看了之后,抬起头看他,说:“王源,你身上有鼓韧劲儿,我相信你以后不论做什么,都是好样的。”


王源笑了笑:“谢谢老师,我会努力的。”


走在校园里,烈日当空,王源心里却空落落的。从此一北一南,而这几千公里的距离,却是王源自己用鼠标点出来的。


他不是不相信王俊凯会不理解,但是他从来没有跟王俊凯直接聊过这个事。若是换位去想,自己也不一定有这样的承受力。


口袋里的手机响了起来,王源拿出来看了眼,是王俊凯。他突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,就把手机塞回口袋,漫无目的地往校门口走去。


他甚至希望自己的分数够不上中大,然后掉到随便哪所北京的学校。


王源把房子揪出来,两人在人民广场瞎逛。王源也不说话,房子看着他的样子就难受。


“大哥啊,外面太热了,咱们找个阴凉地吧。”


王源看他一眼,发现他早都满脸是汗了,赶忙点点头,找了个蛋糕店,请房子喝饮料去了。


终于喝上凉的了,房子长舒了口气,说:“你这人真是奇了怪了,我要是你考那么多分,我成天乱蹦了,看你这愁眉苦脸的。”


王源笑了笑,说:“我要是再考好一点,或者没这么好都好办了。”


房子耸耸肩:“别得了便宜还卖乖了。”


“小凯哥什么时候回来啊?”


王源看了眼日历,说:“下周一。”


“你还没告诉他呢?”


王源摇了摇头。


房子瘪瘪嘴,说:“那你这是要给他个晴天霹雳啊。”


王源趴在了桌子上,说:“是我对不起他。”


房子看着王源这样儿就着急,他把饮料杯一推,说:“这没有什么对得起对不起的,你天天考虑他,他也要想想你。不能一门心思就是俩人要在一起,他也要想想去北京上学是不是真适合你。”


王源垫着下巴看着挑眼看着房子,房子咽了口口水,继续说:“反正我觉得你报广州一点毛病都没有,我觉得,你会成为著名历史学家!”


王源乐了,轻声说:“我也没有那么大志向,我就想,就想…”


房子接过话:“就想你俩好好在一起是吗?”


王源点点头。房子拍了拍他的脑袋,说:“大源,我知道你是真喜欢王俊凯,但不论是我,还是莱姐,还是他王俊凯,最希望的还是你不要去浪费自己的天赋,活成你自己想要的样子。而不是现在这样,所有的事情都围着王俊凯团团转。”


王源盯着房子看,这小子平常哪敢这样直呼王俊凯的名字啊,他这是很严肃了。


王源的手指在桌子上随意地点着,所有人说的都有道理,可他和王俊凯,要怎么办啊?


 


 


tbc


* 关于高考分数啊名词啊学校啊,咱就不考究了哈,我是按照多年前我考的时候的写的。


* 在保证时间、精力的情况下,我能写文的时候肯定在写了。不过我现在其实还是个病人,所以我只能折损一些时间多休息,速度是慢了点,还请诸君谅解。抱拳感谢!

评论(1)

热度(3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